2016年8月25日

夏‧富士山紀行〈上〉

如果給你一對翅膀,你想飛到什麼地方?



那天,我坐在富士山的山頂,頂上的陽光炙熱難耐,但陣陣的冷風卻又吹得刺骨,衣服穿也不是、脫也不是。連續走了二天山路,疲憊使得我幾乎無法思考,我全身髒兮兮地坐在懸崖邊緣休息,一身子沾滿了這一路上的塵埃,那些塵埃深深地卡在纖維縫隙之間,任憑我怎麼使勁也拍不掉。

我曾以為當我歷經千辛登上頂峰,我會心有所感、或為眼前美景所撼動,但當我終於登上山頂,那一刻我的腦海裡面卻什麼也沒有。我只是怔怔地望著腳下的白雲,眼前清澈的天空藍得幾近發白,我不知不覺望得有些出神。有那麼一瞬間,我聽不見風聲,聽不見周圍喧囂的交談聲, 整個世界彷彿只剩下我和這座山在這裡。

我想起不過才幾天前,我人還在恆春老街上騎著摩托車,也許正準備去哪個海邊拍照,而幾天之後,我卻站在日本最高的地方,靜靜地望著山下的雲海。

人的一天能夠走多遠的路?我的一生又可以走得多遠?

我坐在泥地上想著這個問題,望著經過我身邊每一張沾染塵土而疲憊不堪的臉龐。

我為什麼來這裡?

我想,我只是想看看自己能走多遠而已。



這幾年去日本旅行了很多次,但我一直不曾在夏天的時候造訪日本,我想像著那些傳統的祭典和煙火,禁不住地有些嚮往起來,於是決定利用今年的特休,安排了十天的夏季旅行,也當作是給自己的28歲生日禮物。

在日本,每年七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是他們的「海の日」,是為了感謝大海的恩惠所訂定的國定假日,而從今年開始,每年的八月十一日則是新的「山の日」,這一天恰好是我的生日,得知這樣的巧合後,我突然心想:那麼,何不就去日本爬個山來慶生呢?

記得多年前,日本的朋友曾和我分享了攀爬富士山的事情,從那時開始,我便一直嚮往著那裡的風景,想著總有一天一定也要站上山頂,看看那裡是什麼樣的景色。既然是日本的山之日,又是我的生日,我想去攀登日本第一高山作為自己的生日禮物,一定很有意思吧!

雖然當初買機票的時候只是打算去逛逛祭典,壓根沒想到要去爬富士山,但最後這個突如其來的念頭卻成了這一次旅行之中最特別的一場回憶,我想,無論之後經過多少年、多少個生日,今年送給自己的這份生日禮物──富士山山頂的風景,都將成為我一生無可磨滅的珍貴回憶。



原本我上網報名了一間當地的登山導覽團,二天一夜(含接送、食宿)約為台幣5000多元,算是合理,與自行登山的花費差不多。

但我在出發前七天才收到他們詳細的行程內容,發現行程非常趕,甚至到了山頂也沒有時間去最高點劍峰拍照,令我非常震驚,這一生或許只有這麼一次機會攀登富士山,我實在不願意僅只能匆匆一瞥,但預定前往的日子馬上就要到了,難道要取消嗎?

突如其來的變數令我有些不知所措,但我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猶豫,因為每遲一天取消所扣除的手續費都會增加,焦急地思考了一天後,最後我心一橫,決定乾脆獨自前往攀爬,取消了原本的導覽行程。(被扣除了一千多台幣的取消費)

由於富士山山路規劃清楚,加上網路上資訊很多,獨自攀登其實並不是難事,但因為距離前往日本只剩下三天的時間,這個臨時匆促的決定讓我計劃大亂,在短時間內火燒屁股地趕緊重新查詢富士山的行程與交通,並神奇地搶到山屋剩餘的空位(登山客太多,一般沒有提早預訂很難訂到),有驚無險地在最後一刻重新安排好登山計劃,並且順利地攻頂,也算是幸運吧。



每年夏天七月到八月左右,富士山的天氣較為穩定,這段期間會開放登山,不用申請登山證就可以自由入山。在這二個月內,不論國內外的登山客將會蜂擁而至,尤其是假日更是人滿為患,因此若想趁這段時間來攀登富士山,建議至少避開日本的假日。

雖說是盛夏期間,但畢竟富士山可是有3776公尺,山頂的氣溫很低,大約僅有3~9度,日夜溫差很大,高山上的風也滿強的,保暖的衣物一定要備妥。由於忽冷忽熱,建議以洋蔥式的穿脫方式為佳,我一共帶了五件衣服,除了風雨衣、外套,我另外還穿了兩件長袖及一件排汗衫。

其它像是手套、登山鞋、登山杖、頭巾/遮臉巾、帽子、綁腿、太陽眼鏡......等等,也是我認為不可或缺的裝備。另外朋友還借了我護裸,固定腳踝比較不容易扭到,個人覺得是個滿加分的小物。



當然,因為爬山實在是太累了,最好盡量簡化行李,用不到的東西千萬不要帶,可以利用登山口各店家的投幣式置物櫃來儲放行李。(寄物櫃很多可以不用擔心,關於寄物櫃的位置和數量可以參考「コインロッカー情報」)

雖然我很喜歡爬山,不過除了印尼巴杜爾火山(1717m)以外,我沒有更高的登山經驗,這一回要挑戰的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有3776m,是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即使對體力很有自信,還是有些擔心會不會因為高海拔而產生高山症,加上第一次單獨到陌生的地方登山,也憂心萬一遇到狀況該怎麼處理,幸好身邊有不少愛爬山的朋友,在出發前給予了我很多指導,並且借了我很多好用的裝備,全都派上了用場,讓我最後能夠順利攻頂。

我在出發前一個月幾乎每天都去游泳池游1500m,希望加強心肺功能(朋友也建議跑步),雖然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派上用場,不過我想平時適度的訓練對於登山還是很有幫助的。

不過在登山的時候,我看見很多日本的父母帶著只有5~7歲左右的小孩去爬富士山,也看見不少只穿著牛仔褲就來爬的人,喜歡登山的日本朋友甚至告訴我他曾經看過有人帶著狗狗一起去爬的呢!

所以你說富士山到底難不難爬呢?我覺得網路上有一位網友形容得算是滿貼切的:「有點難又不會太難」,這正是富士山給我的感覺,雖然是不好走的火山泥沙地形,但其實難度並不是太高,沿途的山屋和補給站很多,地形單純,大部份的路也算是平緩,雖然路途很長,但只要多休息慢慢爬,一般擁有正常體力的人應該都可以順利攻頂。



這天,我來到JR新宿站南口對面的高速巴士總站「新宿バスターミナル」,這裡每天都有許多往來日本國內各地的長途巴士,夏季富士山開放時則會有直達登山口的專車,事前查好班次的我準備在此搭乘直達「富士山スバルライン五合目」登山口的巴士。

我一大早就抵達了巴士站,沒想到由於夏天的富士山實在是太過熱門,沒有預約車票的我被告知當天通往富士山的巴士票早已售罄,我當場呆若木雞,猶如晴天霹靂,頓時不知如何是好。

即使這次的旅行時間充裕,再晚一天去也無妨,但預計去登山的那二天天氣預報是最好的(可參考這個富士山的天氣預報網站),山屋也不曉得晚一天有沒有位置,讓我感到相當懊悔沒有事前訂好巴士車票。



看著我焦急的樣子,站務人員告訴我或許可以試試看後補的方式,如果在發車前有預約的客人未到、取消的話,就可以後補上車;不過09:45發的車,09:40才能知道上不上得去,等得我非常緊張,好不容易在最後一刻叫到了我的號碼,我趕緊用光速衝到櫃台付錢,再衝到巴士的月台搭車,深怕慢一步巴士就開走了。

總之,最後有驚無險地仍順利搭上了計劃中的班次,正式朝富士山出發囉~(強烈建議一定要訂車票啊!)



從東京搭乘巴士,大約二個多小時便抵達了吉田登山口。第一次搭乘日本的長途巴士,我一直很期待車窗外會是什麼樣的風景,但由於前一晚人還在關西和朋友觀賞琵琶湖花火大會,舟車勞頓加上睡眠不足的疲憊,讓我一上車便立刻睡死,再度睜開眼睛的時候驚覺人竟然已經到登山口了,結果完全沒有欣賞到沿途風景。

富士山一共有四條登山路線,分別是吉田、須走、御殿場、富士宮,四個路線的地形和難易度各有不同,登山口的位置也相距甚遠,四條路線都是各自從約一半左右高度的五合目開始攀爬。(詳情可以參考「富士山登山資訊網」的介紹)



我選擇的是官網建議適合初次攀登的人的吉田路線(黃色),這條也是最受歡迎的路線,所以人特別多,要迷路也很困難,沿途的山屋和補給站也是最多的。這條路線的登山口是由2305m處的「富士スバルライン五合目」(富士斯巴魯五合目)開始,根據官網平均攻頂時間大約需6小時,下山則約4小時。

雖然理論上來說其實是可以單攻的,但官方非常不建議這樣的彈丸登山方式,因為體力不支而發生山難可是得不償失,因此還是建議中途在山屋休息過夜、再繼續往上攻頂,理想的登山時間為二天一夜。



搭乘巴士抵達富士斯巴魯五合目後,我先找了個店家詢問置物櫃在哪,把登山時用不到的行李先寄放在投幣式的置物櫃內。

置物櫃滿多的,也有大中小之分,因為行李比較大,所以我用了比較大的櫃子,印象中好像花了1500円左右。雖然置物櫃都可以自由使用,不過店家關門後就不能拿取了,所以要記得詢問營業時間喔。

整理好裝備後,接著我在五合目的商家內閒晃,這裡有賣很多富士山的紀念品與土產,也有餐廳和旅館,我隨便吃了個飯糰填填肚子,並在這買了一組明信片打算從富士山山頂的郵局寄出。從日本最高峰寄出的明信片,光想到就覺得很有趣啊!(不過會想到在山頂設置郵局的日本人也很妙就是了)



我也在這順便買了一罐攜帶酸素(也就是氧氣瓶)帶在身上,一罐約1500円,看起來很大罐,卻意外地很輕,雖然一位爬山經驗相當豐富的前輩告訴我若爬山過度仰賴氧氣瓶感覺上有點本末倒置,不過因為沒有高山登山經驗,不確定是否會有高山症,還是決定帶一瓶在身上以防萬一身體不適。

不過最後並沒有用到,結果原封不動地又帶著它下山,但我事後在河口湖的背包客棧認識了一個義大利朋友,他聽完我聊爬富士山的事情後也決定去爬,我便在離開前將這罐沒有用到的氧氣瓶送給了他。



在2305公尺的五合目閒逛了好一會,讓身體稍微適應一下這裡的高度後,接著我便朝登山口走去,準備開始攀登富士山囉!



雖然開山期間不須申請登山證,不過在登山口倒是要繳一個「富士山保全協力金」,基本是1000円,這個費用會用來維護山屋、救護站及廁所等等,繳完會送你一個小木牌及很實用的登山路線手冊。



我覺得這本手冊裡面的資訊非常實用,有中英日版本,登山時記得拿一本來參考。



首先讓我們看一下這次攀登的吉田路線圖:



●第一天:13:30五合目→17:30八合目
●第二天:07:00八合目→10:30山頂→11:30繞火山口一圈(劍峰、郵局)→14:00下山

官方詳細地列出了每一段距離需花費的時間,數值相當準確,我事前按照資料推估出大概的計劃表,並且都多留了一點時間可以慢慢走,讓自己有時間可以拍照。

許多人都會在半夜起床摸黑繼續往上攻頂,要在山頂看日出,不過因為我不太喜歡在夜裡行動,而且覺得只要有看到日出就好(一點也不浪漫啊哈哈),所以便計劃在八合目的山屋看完日出再繼續往上爬。



下午一點半從五合目出發,走沒多久就到了六合目,一路都滿平緩的,感覺咻的一下就走到了。



對富士山的幻想一直是雪白純淨的,但實際上夏季融雪後的富士山光禿禿的,且越往高處植被越少,只有無盡的火山紅土,並不如想像中秀麗。



接著從六合目繼續前往七合目,這一段有許多混合著小石子的泥沙地,偶爾也有一些有點陡的石頭路要攀爬,不過路線規劃得很清楚,只有一條路,像之字型般緩緩地向上延伸。



經過了第一間山屋「花小屋」。每間山屋除了可以過夜,也都有販賣補給品,還可以在各個山屋烙印圖騰留念,許多人都會帶著在山下買的木杖一間間烙印紀念章,最後爬完山將印滿紀念章的木杖帶回家收藏。因為我沒什麼興趣增加重量,所以沒有玩。



路途很長,所以我盡量不要讓自己太累,故停下來休息的次數滿多的,不過每次的休息時間都很短,也控制自己不要花太多時間拍照,盡量節省體力、保持行進的節奏,每次停下來休息時則會吃一塊巧克力補充熱量。

山上雖然有賣很多食物和水,也有賣巧克力,但是山上物資運送不易,價格是平地的N倍,所以背包裡記得先準備部份的糧食和水。(少部份則可在山上買,減輕背包負重)



七合目到八合目的這段路則漸漸變得以有些陡峭的石頭路為主,不過比起泥沙地,我反而比較喜歡這種地形,因為戴著手套、手腳並用就可以爬得很快。



最後在官網預估的四個小時準時地抵達了八合目,第一天的路程比想像中的還要輕鬆,如果不是因為登山的人潮實在太多,常常必須排隊依序攀爬(不可以插隊),我想或許可以再減個30分鐘以上。



看到這個「海拔一萬八百七尺」的牌子時害我嚇了一大跳,原來這個單位是英呎,也就是旁邊標示的3250公尺啦!



竟然還真的爬上來了啊。



我訂的山屋是位於八合目3250公尺處的「元祖室」,平日一泊二食的價格是7800円,可以現場選擇要刷卡還是付現。

日本很多民宿都不用付訂金,這裡的山屋也是,寫個e-mail去就能訂房了。不過他們還是有寫取消會收取費用,我實在是忍不住心想,就算我沒有去,你們要怎麼扣我錢呀?日本人訂房實在是太講信用啦。



平時爬山若想上廁所,就得在野外解決,不過富士山這裡沿途設置了滿多洗手間,山屋旁也有一個,對女生而言算是很方便。

在富士山上上廁所,每使用一次需在箱子內投200円(即使你已經支付了住宿的費用,每上一次廁所就是要付費,是兩碼子事),因為山上沒有水,水資源比較珍貴,廁所維護不易,請不要當個沒公德心的旅人不投錢就使用他們的廁所啊~

(另外,在山上自己所製造的所有垃圾都必須自己帶下山喔)



山屋裡相當熱鬧,擠滿了人,在富士山夏季登山期間,每天來自國內外的登山客總是絡繹不絕,雖然吉田路線沿途的山屋已經算是非常多了,但若沒有提早預約很有可能會因為客滿而訂不到山屋,建議一定要提早預訂。



富士山的山屋都有附睡袋,所以可以不用揹上山。



雖然沒有買木杖去各山屋烙印圖章,但入住這間山屋他們會送一個小小的吊飾,上面的圖案就是他們山屋的圖章。



Check-in完後,基本上就沒事幹了,山上沒什麼娛樂,風景也很單調,不過從山腳到山頂一路上的手機訊號都很好,覺得無聊的人可以滑滑手機。(4G滿格,所以就算想玩個直播大概也不是問題XD)

隨著天色漸暗,室外的溫度變得越來越低,原本都坐在外頭看風景的登山客漸漸耐不住寒風,一個個躲進屋內取暖,小小的山屋內擠滿了來自各地的旅客,一時之間變得非常熱鬧。

吃過晚飯後,我在屋內找了個角落坐下來開始寫明信片,寫著寫著突然犯睏了起來,於是便回到床位打算早早就寢。

由於許多人的計劃都是半夜1、2點起床繼續往上攻頂看日出,所以很多人七早八早就睡覺了,床位基本上是一個人一個睡袋的空間,但因為睡的人太多,大家擠在一起睡覺,完全翻不了身,我感覺實際上只有半個睡袋左右的寬度,非常難睡,輾轉難眠,第一次睡山屋的我怎麼樣也睡不好。與登山相比,我簡直覺得山屋才是真正的試煉啊!

雖然很想睡覺,但睡得實在是太痛苦了,最後索性不睡了,又爬起來回到大廳繼續寫明信片,許多人似乎和我一樣睡得不好,也跑到大廳休息,有些人甚至乾脆直接躺在大廳地上睡覺。

寫著寫著,我忽然想看看夜裡的風景,於是我走出山屋散了一會的步,戶外雖冷,但夜裡的富士山很美,天上有不少星星,我低頭望著前一天走來的路,即使夜色已深,整路的登山客仍絡繹不絕,滿滿的頭燈點亮了漆黑的山路,遠遠看上去,像一條細長的白銀絲帶,與天上的星星相互輝映。

我望望手錶,再過幾個小時太陽才會出來,而天亮以後又要繼續上路了。再過幾個小時就能到達富士山的山頂,我不禁下意識地抬頭望向山頂,但除了遠方山屋點點的燈光以外什麼都看不見,我只能獨自站在山屋外,在寂靜的夜空之下,揣想著那裡有著什麼樣的風景。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