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八月・琵琶湖花火大會

今年夏天,我去日本參加了一場很棒的花火大會,直到現在仍令我記憶猶新,一直都很希望能在日本看一次煙火,體驗電影裡那種浪漫的畫面,這次旅行終於如願以償,令我感到既開心又滿足。


<photo by Koji>

每年夏季,日本各地都會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祭典與花火大會,這一次造訪關西的日子恰好遇上了每年8月8日的滋賀「琵琶湖花火大會」,居住京都多年的朋友告訴我這個花火大會相當值得一看,於是便和他們約好了當天一起去琵琶湖,欣賞絢爛美麗的煙火。

真沒想到這麼快就與琵琶湖重逢了,還記得去年秋天一個人騎著單車環湖的回憶(詳見:滋賀‧琵琶湖篇),也許是與這座湖有了緣份,這個夏天又因緣際會地回到這裡,在望著湖面的時候總是不由自主地回想著對岸的那裡是什麼風景,那種感覺有一點像是只有我們兩個知道的小秘密,只有我與她知道那裡曾經有過的畫面。



琵琶湖花火大會的舉行地點位於滋賀縣的大津港,就在京都的隔壁,搭地鐵很快就到了,這天一早抵達京都後,我先與朋友會合,用過午餐後,接著我們便一起朝大津港出發。

煙火施放的時間是晚上7點半至8點半,一個小時之內會連續施放一萬發的煙火,場面非常壯觀,不過由於活動盛大,特地前往觀賞的人潮很多,如果不早一點去佔位置的話很難搶到好位置。(若不想花時間佔免費的好位置,也可以事前購買有料席的票)

幾位比較有空的朋友當天早上10點就先去排隊,接著我們下午抵達與他們會合,等到下午約2、3點左右才開始開放進場,工作人員發給了大家像這樣的入場整理券,目的是為了控管場內人數,稍晚後若要再進出都得憑這個整理券。



多虧了朋友們辛苦地一大早頂著大太陽排隊,讓我們入場後順利地佔到了非常好的前排位置。佔到了位置後,大家會紛紛各自在地上鋪上墊子,算是有種宣示主權的意味吧,哈哈。



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會場也漸漸聚集了越來越多等待觀賞煙火的遊客,場面非常熱鬧,後來聽說當天的人潮有30萬以上,實在是相當驚人。不過也因為人實在是太多了,得排一個小時的隊才能上得到廁所。

(會場有公共廁所及流動廁所,街道附近也會有一些臨時小販可以買些飲料及小吃)





這天晴空萬里,天氣很好,太陽也因此特別曬,但仍然有很多日本女生穿著浴衣來參加,實在是令人感到相當佩服,看來日本女生不只不怕冷,也不怕熱啊......(笑)





因為很早就要來排隊佔位置,除了準備充足的水、扇子、帽子、雨傘......等避暑物品,還看見不少人準備了小帳篷來躲太陽,冰桶或保冰袋也有,大家實在是太厲害啦XD



當然各種零食以及打發時間的玩具也是不可少的,在等待晚上的煙火大會開始前,大夥們拿出了紙牌、餅乾,一邊吃一邊開心地玩牌消磨時間,氣氛非常歡樂,煙火大會其實說穿了根本就是野餐大會啊 XD 哈哈!

這情景令我不禁回想起從前在溫哥華的English Bay看國慶煙火的回憶,也是像這樣很開心地嘻嘻哈哈地像野餐般玩了一個下午,突然間有些懷念啊。





不曉得為什麼拿出家中的米杯來裝水的朋友......雖然是很環保啦,但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笑)。



不知不覺中,天色終於漸漸暗了下來,期待一整天的琵琶湖煙火馬上就要開始囉! 



煙火會由湖上的幾個位置同時施放,一開始會先試放幾發測試,接著煙火秀便正式開始。只見七彩絢爛的煙火一發發地射向天空然後爆炸在我們眼前,現場的觀眾不斷為眼前的美景發出驚呼,就連我也忍不住數度尖叫出聲,因為實在是美得超乎我的預期!

或許是因為距離很近的關係,那種震撼感更加強烈,煙火在夜空中爆開成了五顏六色的花朵,美得不可思議,湖面上倒映著七彩的光,兩者相互輝映,我忽然間有些明白為什麼情侶們總愛一起來看煙火,此情此景,實在是浪漫得沒有天理啊!


<photo by Koji>

第一次看煙火看得這麼感動,琵琶湖的煙火真的是太厲害了,簡直就是要美哭全人類啊!實在是太高興能來這裡了!


<photo by Koji>

剪了一小段當天的煙火影片給大家欣賞,即使影片中的煙火已經很美了,實際上仍感覺不及當時萬分之一的感動:



前面分享了幾張同行的朋友所拍攝的美麗照片,接下來雖然點傷眼不過也放幾張當天自己拍的煙火照給大家欣賞。(笑)



其實我覺得煙火要美,並不是光以大或以量就能取勝,因為這樣是會膩的,各種顏色、形狀、大小的配置也很重要,琵琶湖煙火除了壯觀以外,我覺得在這一點上也做得很完美,很有層次上的美感。









心滿意足地欣賞完一個小時的美麗煙火後,初次的日本花火大會體驗便在此劃下尾聲。雖然等了一天有些辛苦,卻讓我覺得相當值回票價,也難怪吸引了這麼多的人特地前來觀賞,是一個會讓人還想再來參加的花火大會呢!

不過因為散場的人潮非常多(畢竟有30萬人),馬路上和車站都擠滿了人,加上會做道路管制,所以散場時會走得特別辛苦,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搭上電車,在人群中摩肩擦踵地擠向車站時幾乎快有一種缺氧的感覺,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可怕啊。

(最後花了二個小時才回到京都,沒想到朋友竟然說這樣已經算是很早的了,他原本還預估起碼要半夜十二點後才能回去,真是令我無法想像啊)

雖然花火大會很精彩,非常推薦一定要來看一次,不過回程頗為考驗,如果有帶小孩的家庭可能會比較辛苦,或許可以考慮直接入住琵琶湖的飯店欣賞會比較方便。總之推薦給大家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