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京都住宿:小都音

記得是在我第一次來日本的時候吧,那時幾乎不會說日文,對日本文化的認識也很有限,也許是基於心裡那種對於日本的美好想像,我選擇了京都作為第一次造訪日本的地點,古民家、藝伎、寺廟、抹茶、庭園,總覺得這裡彷彿有著日本的靈魂,雖然後來陸陸續續去了很多不同的城市,見識了日本的各種樣貌,京都那種不沾染一點塵埃的獨特韻味卻始終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取代,我不難想像為什麼就連日本人都一心嚮往此地,這座古都就像是有魔法般令人著迷,即使離去也會令人不斷思思念念。


<photo by Koji>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奇怪習慣,每次去日本的時候,我總愛特地找幾間當地的古民家一一造訪,在老房子裡翻翻書、喝喝咖啡,嗅聞木頭和榻榻米的香氣,有時不知不覺一個下午就這樣過去,沒特別做什麼事情、看什麼風景,卻也從不覺得虛度光陰。也許漫無目的也可以是一種目的吧。

也許是喜歡感受時光的韻味,這幾年發現自己對於老房子的興趣越來越濃厚,翻了不少中西日建築的書,這回第三次造訪京都,我思忖著不知道住在傳統京町家裡是什麼滋味,於是帶著一絲浪漫的憧憬,我選擇了入住這間民宿:「京町家‧旅宿 小都音」。


<photo by Koji>

這間民宿位於京都二条城附近的靜巷內,我沒有選擇搭乘地下鐵,而是決定搭上公車,慢慢欣賞這座好久不見的城市,讓窗外平凡無奇的街景喚醒我對京都的記憶。大約半小時後,我在堀川丸太町下車,沿著馬路開始找尋民宿的位置,原本視線所及都還是現代的建築,一個轉彎,巷內的風景卻瞬間抽換成一間間寧靜的町家,像是誤闖進了書中的世界,這就是京都的魔法。



喜歡日式建築的理由可以有很多個,對我而言其中一項大概就是它們的招牌常常都小小的很不明顯,自然地融入在街道巷弄之中,有時你甚至看不出來那是一間商家,但我卻很喜歡那種含蓄內歛的美感,很有一種日本人做事的味道。

這間民宿也是,只是簡單地在潔白的門簾上印上了小小的「小都音」三個字,若不是事前訂了房間,完全看不出來是一間民宿。我輕輕按下門鈴,過沒多久,工作人員便出來迎接我,我隨著她步入民宿,開始在這棟歷史悠久的町家建築內探險。



民宿一共只有兩層樓,裡頭有三個房間、二個公用浴室,一樓後方還有一個客廳及很美麗的小庭園。





我訂的房間是位於一樓的「町MACHI」,可以容納1~2個人,一踏進房間,撲鼻而來的榻榻米香氣便令人感到放鬆下來,由於事前有告知抵達的時間,工作人員已預先將我的棉被鋪好,若不是接下來還有別的行程,實在是很想立馬躺下來睡個舒服的午覺。



房間內除了毛巾與吹風機以外,也準備了茶包供住客飲用。



這是他們另外一間位於二樓的房型「宵山YOIYAMA」,這間的窗戶可以看見樓下的庭園,其實是我原先比較中意的房型,房間比較大,可以容納約2~4人。


<photo by Koji>

浴室則是公用的,一樓和二樓分別各有一間。


<photo by Koji>

接著我來到一樓後方,這裡有一間佈置得相當舒適的客廳,室外則是一座小而美的日式庭園,整個空間的氣氛相當不錯,在這裡坐著看看書、享受寧靜的午後,想必相當愜意。



書架上提供了不少旅遊雜誌,當然也包含了很多關於京都的書,如果想找些有趣的京都景點,不妨可以在這裡翻翻書、找找有沒有感興趣的景點。


<photo by Koji>

在整個民宿中,我特別喜歡從客廳望出去庭園的角度,感覺上像一幅畫,讓人即使在寧靜的屋內也能感受到四季流轉之美。


<photo by Koji>


<photo by Koji>



簷廊、庭園、拉門、榻榻米,這裡構築出的風景就是京都的日常,與其說投宿旅店,在這裡住宿給我的感覺更像是生活在京都,在稀鬆平凡的窗隅中更加貼近了這座城市的步調,悄悄地在午後的光影中窺見了她另一種恬靜的美。



整體來說實在是非常喜愛這次的住宿地點,其實這間民宿的老闆也是台灣人,在京都生活了很多年,這間民宿是他花費了很多心思整理而成的,如果你也想體驗京町家的魅力,十分推薦來住看看這間民宿喔!

京町家‧旅宿 小都音
●京都市上京区米屋町272-5
●kotone.kyoto@gmail.com


<photo by Koj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