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大阪一日遊

似乎已經很久沒有寫這種一日遊的介紹了,這一回待在大阪的幾天特別悠閒,逛了些博物館、書店,並看了場電影,喜歡老建築的我也特地造訪了一間古民家餐廳及老咖啡店,雖然行程有些漫無目的,不過回想起來倒也頗為充實,將之整理為一日遊行程,提供給即將去大阪旅遊的朋友作參考。



行程介紹:

●超震撼的球體劇院「大阪科學館」&「美術館
●古民家咖啡廳「一心茶房
●大阪老牌書店「Athens
●有趣雜貨書店「Village Vanguard
●大阪第一好吃章魚燒「道樂章魚燒
●老大阪人心中的共同記憶「阿拉比亞咖啡店
●日本電影院初體驗「心齋橋電影院
●感受大阪居酒屋的熱情與活力「ふらんくす居酒屋

首先來看看本次的散步地圖:



【早上】大阪市立科學館國立國際美術館

我一直很喜歡逛科博館,最主要是因為科博館裡都會有很棒的大螢幕劇院,播放各種天文或自然主題的短片,畫面非常有張力,像是高雄科工館、溫哥華Science World、東京國立科學博物館、香港科學館......都各有其特色,這一回來到了大阪,我當然也不能錯過大阪科學館最著名的球體影院囉!



大阪科學館位於地鐵中之島站附近,與國立國際美術館相鄰,算是滿好找的,門票分為展示場(400円)及球體劇院(600円),可以分開購買,不想逛科學館的話可以直接買觀賞球體劇院的門票就好,外國人會有優惠,所以記得出示護照才能打折。



反正下一次來也不曉得什麼時候了,所以兩種門票都有買,打算也逛逛館內的一般展示。



一樓有一個販賣紀念品的小商店。



在這裡買了一個非常漂亮的藍月便利貼。



話說日本真的是到處都有扭蛋,記得年初時在東京科博館入口處看見了滿滿一排的自然科學相關主題的扭蛋機,那時禁不住誘惑投了一個,結果扭到超醜的火箭發射台,這一次在大阪科學館的門口又禁不住誘惑再度試了一下手氣,結果證明了我果然沒有扭蛋運,扭到一點都不想要的土星造型磁石,簡直就是把錢扔到水裡......

(星球裡有小磁鐵,可以吸附在冰箱上,還滿有趣的)



浪費完錢之後,眼看時間也差不多了,於是我走到B1的影院入口,準備觀賞期待已久的球體劇院。



每個場次播放的影片都不太一樣,且每個季節都會更換影片主題,片長約1個小時,這天我觀賞的影片是「火星、土星、冥王星之旅」。

或許是因為這裡的球體影院真的很棒的緣故,每個場次觀賞的人潮都非常多,300個座位幾乎坐無虛席。



一進到影院,眼前約180度的巨型球體螢幕令我剎那間目瞪口呆,忍不住像個傻子一樣咧嘴笑了出來,興奮得不得了,是我目前看過最大的螢幕,立刻有種待會的影片會非常精彩的預感,我趕緊隨便挑了一個座位坐下,充滿期待地等待影片開始。

影院的椅子相當柔軟舒適,且十分乾淨,感覺平時很細心在整理,坐起來很舒服,不過也因為太舒服的關係,關上燈後很容易不小心睡著就是了(哈哈)。

等沒多久,影片就開始了,球體螢幕上播放著星空的投影,同時會有負責的工作人員旁白解說星象,星空的投影實在是美麗得令人驚嘆不已,望著螢幕上的星空變幻,景象真的是浪漫得無以復加,真不愧是世界第五大的球體螢幕,至今回想起來仍然覺得相當感動,480円的門票可說是非常超值。

因為實在是太精彩了,一個小時的投影仍讓我覺得不夠過癮,要是下回再去大阪,我肯定還會特地再去看一次,真的是太喜歡這裡了!

(不過因為不能拍照,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谷哥)



而觀賞完影片後,接著我走進館內的另一側,準備逛逛大阪科學館裡的展示品。

其實大阪科學館並不是很大,一下子就逛完了,一共4層樓,每一層樓都有不同的主題展區,也有很多互動學習設備可以玩。







不過比較有趣的是,三樓設有「科學秀」,會現場做一些示範實驗給小朋友看,相當寓教於樂。



觀賞的人太多了,擠不進去XD只能拍外面給大家看了。



館內也有圖書館,放了不少自然科學相關書籍可以自由取閱,是個很適合野放小孩的好地點(誤)。





逛完之後,我原本打算離開了,但突然發現科學館旁邊的美術館正在展出中國的兵馬俑特展,相當吸引我,於是決定轉往隔壁的美術館繼續參觀。



館內的普通展區門票是430円,如果要看特別展覽的話則要另外收費,像這次的秦始皇兵馬俑特展的門票就是1500円,有一點貴,幸好若持科學館的門票的話,購買美術館的門票會有優惠,也算是不無小補啦。



這個特展之前也曾到台灣展覽過,不過那時並沒有機會去參觀,這一次意外在日本看到,也算是挺幸運的,現場展出了許多秦朝時的銅器與文物,以及秦始皇陵墓出土的幾尊兵馬俑。

從小歷史課本讀到大的東西,第一次看見真實的文物,不曉得為什麼覺得有一些震撼,幾度望得出神,雖然都已經被整理得相當乾淨,但畢竟是數千年前的東西,上面許許多多歲月留下的痕跡更加增添了這些兵馬俑的的神秘感,我忍不住思考起秦始皇那個時候製作兵馬俑、追求永生的心情,究竟是怎麼樣的呢?

館內的所有展品都不能拍照,不過會場的最後面倒是有一些兵馬俑的複製品可以拍照過過乾癮,許多遊客也都開心地拿著手機與它們合照。





當然,展覽的路線最後來到的一定是紀念品區啦!因為剛逛完展覽時是腦波最弱的時候啊!



超有趣的兵馬俑造型巧克力,真的差一點就買下去了。



竟然又是萬惡的扭蛋機,這次我是不會中計的!



可以來量量跟兵馬俑的身高差距。(奇怪,古代的人有195cm這麼高嗎?)



逛完科學館與美術館之後,接著肚子也有點餓了,於是我步行回地鐵站,準備前往用餐。

【中午】一心茶房

位於難波地鐵站附近的巷內,有一間非常有味道的古民家咖啡店「一心茶房」,除了咖啡以外也販售著各種日式家庭料理,空間雖然不大,不過很有氣氛,很建議到大阪的時候來這裡坐坐,感受古民家特有的閑靜氛圍。



店舖位於非常窄的巷子內,經過的時候很容易錯過,轉進巷內後馬上就能看見一心茶房小小的招牌掛在門口,我一直都很喜歡日本商店這種懸掛招牌的方式,常常都是用一個小小的木頭牌子手寫上店名掛在門口,雖然經過的時候老是不曉得是什麼樣的店,但那種低調又自然地融入四周的雅致感,或許也代表著日本人的一種特質吧。



許多日本的房子進屋都要脫鞋,這裡也不例外。



店面一共有二層樓,但空間不大,室內挺窄的,一樓販賣著一些自家烘烤的餅乾及小雜貨。



用餐的坐位則在二樓,樓梯也很窄,而且有些陡,猜想他們從一樓廚房端菜到二樓時必定得很小心吧。



這間古民家咖啡廳在網路上頗有人氣,因為座位不多、供應的餐點也都有限量,原本還擔心會不會吃不到,幸好這天的用餐人潮不是太多,順利地品嚐到了美味的餐點。



也不曉得是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的習慣,到日本時總愛找幾間古民家特地前去拜訪,時髦華麗的咖啡廳固然不錯,但古民家裡老舊的木頭香氣總讓我覺得更有韻味,整個空間彷彿有著它自己的故事,而我們也是書裡的一行詩。



菜單上有非常可愛的手繪圖片。



點了一份店員推薦的午餐定食來嚐嚐,是普通的家庭料理,但味道很不錯,一個人悠閒地坐在老房子裡慢慢享用,這樣的時光令我覺得相當愜意。







享受完一個人的午餐後,接著下午就到不遠的難波、心齋橋一帶走走吧!

【下午】アセンス(書店)、Village Vanguard(書店)、たこ焼道楽(章魚燒)、アラビヤコーヒー(咖啡店)



心齋橋有一個區域被稱為美國村,販賣著很多台灣少見的品牌服飾,也是大阪的年輕人聚集的地方,滿適合逛街挖寶的,這天下午和大阪的朋友一起到這邊閒晃。



朋友的復古單速車,覺得好好看呀。



街上不知名的漂亮建築,似乎是間餐廳。



經過這一帶的老書店「アセンス」的時候,朋友說他要進去買本書,於是我們便走進了書店,沒想到這一進去就是一個小時,因為我完全著迷得走不出來,第一次逛日本的書店,裡面有好多國內外的雜誌、攝影集、建築藝術等相關書籍,而且主題範圍非常廣,書也做得很精美,文學小說的部份則有非常多日本國內自己的作家,翻譯文學反而比較少,與台灣恰恰相反。

我以前從來沒有特別羨慕日本哪裡,但那天我是第一次覺得日本人好幸福,有這麼多的書可以看,想必他們的閱讀市場也很大吧。

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這間書店了,向朋友詢問相關的細節,才曉得這間「アセンス」其實是大阪地區相當老牌的書店,以豐富的書籍著名,他自己也特別喜歡來這裡找書,雖然大家來心齋橋多半是逛街購物,不過我真的很推薦千萬要順道來這間書店逛逛,可以找到很多台灣沒有、很值得一讀的進口書籍。

(但當時沒有拍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他們網站看看,我們去的是美國村分店)

見我在アセンス逛得著迷的樣子,於是離開之後,朋友又帶我到附近不遠的另一間有趣的書店「Village Vanguard」瞧瞧。



這間書店相當好玩,雖然是書店,但同時也販賣著各種流行的雜貨服飾或小玩意,與書籍擺在一起,看似雜亂卻又有一種異樣的諧調感,畫面很有趣,而且可別因為它雜七雜八什麼都賣就覺得沒什麼書,其實他們書的種類也非常多,也讓我一逛就差點停不下來哩。

滿足地逛完書店後,下午若是感到嘴饞的話,不妨可以到難波一帶吃個美味的大阪章魚燒當作點心填填肚子。



這間「たこ焼道楽」千日前本店被朋友封為「大阪第一好吃章魚燒」,他告訴我要吃章魚燒來這間就對了,既然他從小在這裡長大,我也只好信了。(笑)



點了四種綜合口味的來解解饞,日式的章魚燒和台灣做的完全不一樣,麵衣口感較薄、較鬆軟,裡頭的餡料則非常大塊,吃得到章魚香味,真的是相當美味。



吃完後走出店外,發現有街頭藝人用水槍在馬路上作畫,畫了一個魯夫,超級厲害的,吸引了許多人圍觀拍照。



逛著逛著,腳也有點痠了,於是接著和朋友一起去附近道頓堀巷子裡的一間歷史悠久的老咖啡店「アラビヤコーヒー」坐坐。



朋友告訴我,這間阿拉比亞咖啡店是許多老大阪人的記憶,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店內除了我們兩個以外,其餘的全是上了年紀的老顧客,我看見一位老先生走進來後,店員只簡單地問他要冰的還是熱的,完全不用開口就知道對方要喝什麼,而另一位中年的先生則看似利用下午忙碌工作的空檔抽空來喝杯咖啡,店員也相當熟悉他慣喝的口味,他一喝完便立刻結帳離開;短短的半小時內,我彷彿窺見了屬於這間咖啡店厚重的故事書的其中兩頁,感覺好像電裡影充滿故事的小咖啡館,讓我不由得對這地方充滿了想像。



整間店很有日本傳統老咖啡店的風格,讓我不禁回想起倉敷的倉敷咖啡館,氣氛與這裡相當類似,令我有些懷念。(倉敷咖啡館算是讓我愛上日本咖啡店的地方,從那之後我每次到日本總喜歡找些古民家或氣氛不錯的咖啡廳坐坐)



【晚上】シネマート心斎橋(電影院)、ふらんくす(居酒屋)

晚上由於朋友另外有事,所以我便一個人在心齋橋逛逛,想著做點什麼事好,突然想到自己一直都很想去日本的電影院看看,上網查了查,發現附近就有一間電影院,於是便心血來潮打算去瞧瞧有什麼可以看的。



電影院很小,人也不多,牆上有很多員工自己做的電影專題剪貼,讓我想到在日本的書店也常能看見店員們自己做的主題書區手工佈置,他們在這方面真的是相當用心呢。

雖然日本的書店非常棒,不過電影院似乎是台灣的比較好,跟台灣的電影院比起來,日本電影院的場次並不多,片子也很少,到了影院門口後,那個時段只有兩部電影可以選,兩部我都不是很有興趣,猶豫了好半天,最後挑了義大利紀錄片「ローマ環状線、めぐりゆく人生たち」(中譯:一條大路通羅馬)來看。

電影內容主要是紀錄居住在羅馬環狀公路旁各種階層居民的日常生活,或許是因為這個片子較冷門的緣故,整場加我只有九個觀眾,而且全部都是年紀較大的老人,不過讓我覺得特別印象深刻的一點是,當影片播畢、開始上工作人員名單後,大家仍繼續坐在位置上,好好地把名單也看完,感覺是一種相當尊重電影工作人員的態度,很值得學習。

(門票是1800円,比台灣電影票貴上很多)



看完電影後,也差不多該吃晚飯啦!難波一帶被稱為大阪的南區,不僅商家林立,店家也總是充滿活力與熱情,這一回熟門熟路的朋友帶我去了千日前巷子內的居酒屋吃飯,這一帶的巷子內每到了夜晚總是相當熱鬧,有非常多居酒屋可以選擇,就像是居酒屋的迷宮似的,晚上若是想找地方喝酒,很推薦來這邊逛逛,可以發現不少有趣的店喔!





穿梭在巷子裡,最後我們選了這間「ふらんくす」,由於在巷子的巷子內,店面非常窄小,不過大家擠在一起喝酒吃飯的感覺相當有趣,人家都說大阪人比較熱情,在居酒屋的文化裡我也多少感受到了這一點,與東京的居酒屋比起來,這邊的客人彼此之間雖然不認識,但會開朗地聊起天,很容易就打成一片,老闆們也會與熟客們打趣聊天,氣氛非常棒,讓我非常喜歡。



點了些熱騰騰的關東煮和小菜配無盡的酒,結果最後又是醉到一個東倒西歪。



以上就是這一回的大阪一日遊介紹,雖然實際上去的順序並不是這樣的,不過事後整理發現剛好可以排成一日遊的行程,於是把行程重新編排,寫成遊記介紹給大家,如果去大阪時不曉得要做什麼好,不妨可以考慮一下這樣的散策,或許能看到不一樣的大阪風情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