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八月・奈良燈花會

每年夏天,在日本的盂蘭盆節期間前後(お盆,等同於我們的中元節),奈良都會舉辦盛大的夜間點燈活動「なら燈花会」,為期約10日左右,由奈良公園為中心,將周圍數個寺廟、公園作為會場,在夜晚點上超過一萬盞蠟燭,看上去非常漂亮,許多日本的女孩子都會特地換上浴衣前來觀賞,街上還有不少林立的小吃攤販,是個很有日本傳統夏季廟會氛圍的活動。



這一天,人在大阪的我原本打算前往淀川參加花火大會,不過因為該活動非常盛大,有一點擔心人潮過於擁擠,出身奈良的朋友聽了,便向我提出另一個建議:「那要不要去看看奈良的燈花會呢?」

原來當天也恰好正值奈良燈花會的期間,我好奇地上網查了一下,發現似乎是個挺不錯的活動,反正我也沒有一定要去淀川花火大會,於是就這樣臨時起意決定晚上和朋友去奈良燈花會走走。

距離上一次來奈良已經是三年前的秋天的事了,那時是我第一次來日本,恰好遇上了奈良紅楓最美的季節,那片像火燄般的紅葉美景深深地烙印在我心裡(詳見:秋‧奈良),至今仍難以忘懷,三年後再舊地重遊,取而代之的景象是遍地的燭火,說來倒也有一種奇妙的巧合,讓我不禁覺得有趣。

與朋友會合之後,我們一起搭乘近鐵奈良線由大阪前往奈良,大約半個小時左右便抵達了,從車站步行到奈良公園只需要10分鐘左右,街上有許多發放免費的扇子和地圖的活動工作人員,因為有好幾個會場,範圍很大,所以到處也都能看見負責指引方向或是點蠟燭的工作人員。

「奈良燈花會」其實是由當地居民自行發起的一個活動,已有十多年的歷史,朋友向我解釋,這些工作人員全部都是由當地居民所自行組成的義工,上萬盞的蠟燭皆是由他們每天一盞一盞點亮的,再全部於每晚活動結束的九點一盞一盞熄滅,相當費工夫,不過因為佈置得很漂亮,逐漸成為了每年夏天奈良地區的盛事,這回恰好遇上了燈花會舉辦的期間,實在是相當幸運呢。



今年一共有十個場地,我們由興福寺開始,順著蠟燭的燈光指引,以逆時針的方向繞行所有會場一圈;因為範圍很大,走完一圈大概需要一個小時以上,建議不要穿著太難走的鞋子來逛。



或許是因為這天恰好有大阪淀川花火大會的關係,奈良燈花會的人潮並不是太多,反倒讓人有一種閑靜美好的感覺,在夜晚散步在燭火搖曳的步道上,氣氛非常浪漫,有不少穿著浴衣的情侶來這邊約會,我頓時彷彿有一種走進日本電影裡的錯覺,大概是因為第一次參加日本夏季慶典的緣故,心裡不禁對周遭的氣氛感到有一點興奮起來。



在浮見堂的會場有一座小池子,三三兩兩的遊客乘著小船在上面划著,湖面上倒映著燭光,看起來相當夢幻,夏季的夜晚雖偶有微風,不過仍有些悶熱,只見身旁許多穿著浴衣的日本遊客手拿著扇子不時輕輕搧著風,此情此情,我忽然間有些明白了所謂的「夏季風物詩」,說的大概就是這樣的光景吧。



目光所及之處,全都是各種不同顏色的燈,既壯觀又漂亮,為了安全起見,這些蠟燭全部都放在裝了水的容器裡,蠟燭所使用的材質也是環保材質,所以燃燒的時候不會產生黑煙和臭味。











而除了美麗的燈火,現場也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小吃攤販,就像是我們的夜市一樣,相當熱鬧,販賣著各種日本傳統的廟會小吃,像是蘋果糖、刨冰、醬油糰子.........等等,從前這些只能從日劇或電影中看到的東西,如今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令我不禁感到非常雀躍,實在是很想每一種都嚐試看看呢!(感覺有一點明白外國人逛我們夜市時的心情了XD)















一邊走一邊拍照,最後大概花了一個多小時才把全部的會場逛完,因為是靜態的活動,所以氣氛很寧靜,夏天夜晚來這裡散散步讓人感覺非常悠閒,是個很不錯的地方,如果恰好有在八月上旬造訪關西的朋友,可別忘了到這裡走走,欣賞奈良美麗的燈花會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