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三百峰國家公園 Khao Sam Roi Yot National Park

當決定去一個地方旅行的時候,我很喜歡先看看那座城市的地圖,記得之前會突發奇想去日本滋賀縣的琵琶湖騎單車,也是因為在看京都地圖時,無意間看見右上角的這座大湖,才促成了日後的單車環湖之旅,那一次的旅行回憶在我生命裡留下了深刻的痕跡,直到今日仍時常回想起當時的美好。



這一次臨時跟著朋友們到泰國旅遊,他們告訴我打算去南方的Hua Hin度假,我打開地圖研究起地理位置,發現在這座小鎮的南邊不遠處,有一個國家公園「Khao Sam Roi Yot National Park」(三百峰國家公園),距離大約40公里,風景相當優美,有山有海,於是便決定要順道造訪這裡。

地理位置示意圖:



因為交通不太方便,我們是請包車司機載我們遊覽,1天3000元,早上九點從華欣出發三百峰,晚上再送我們回曼谷機場。

這位司機是一開始載我們來華欣的同一位司機,雖然不太會說英文,但因為收費公道,服務態度又不錯,所以我們就順便向他預約這天去三百峰與回曼谷的車。

最後從三百峰開回曼谷大約花了三個小時半,因為覺得他這樣整天實在是太辛苦了,所以加小費給了他將近4000元。



三百峰國家公園的面積大約將近100平方公里,主要有七個景點,遊客中心在最南邊1號那邊,一般建議由最南邊開始往北玩比較順路,依照分別是:

1. Khao Daeng Viewpoint(紅山觀景點)
2. Khao Daeng Canal Boat Trip(紅樹林河流之旅)
3. Sam Phraya Beach(聖帕亞海灘)
4. Sai Cave(賽洞)
5. Kaeo Cave(寶石洞)
6. Phraya Kakhon Cave(帕亞那空山洞)
7. Thung Sam Roi Yot(濕地教學中心)



(關於七個景點的細節,在三百峰國家公園的網站上都有詳細介紹)

照理來說,七個景點安排一整天遊玩算是相當恰當,不過因為我們將三百峰國家公園排在回曼谷的這天去,實際上只有半天可以遊玩,於是決定只去兩個地方,分別是6號的「Phraya Kakhon Cave」(帕亞那空山洞)、7號的「Thung Sam Roi Yot」(濕地教學中心)。

事後感想是不應該排在最後一天去的,因為爬完山非常狼狽,很想找個地方好好洗個澡休息,如果打算安排來這裡玩的朋友,建議不要像我們一樣排在最後一天,太趕了。



當車子逐漸進入三百峰國家公園的範圍後,四周的景色開始出現連綿的石峰,彷彿真的有三百座那樣無止無境(Khao Sam即三百峰之意),兩旁道路的景色也變成鄉村農田景緻,還遇到一大群牛過馬路,真的是來到了泰國鄉間的感覺。





司機是曼谷人,其實他對三百峰國家公園也不太熟,所以他先載我們去最南邊的遊客中心詢問,我們也順便在這邊買門票。





門票是200元,不一定要在遊客中心買,在園區內的任何一個景點都可以買,一票玩到底,所以票根要收好。(但如果有搭船的行程,搭船費用都是另計)



在遊客中心後方的小河發現很多泰國的猴子爬來爬去的。事實上三百峰國家公園境內有非常多種野生動物,如羚羊、穿山甲、鬱烏葉猴、各種水鳥......等等。





司機確認完景點的位置之後,接著就載我們出發囉!

在半路看見一座很美的廟,背景是連綿的山峰,總覺得看上去有種神聖的感覺。





首先,我們先去了三百峰國家公園內最知名的景點「Phraya Kakhon Cave」(帕亞那空山洞),司機載我們到Bang Po Beach,要從這邊的海灘搭船5分鐘到另一端的Laem Sala Beach,才能抵達山洞的入口。

我們向沙灘上的售票阿姨出示票根,表示要搭船去另一端的Laem Sala Beach,接著她便用無線電請海上的船夫載我們過去。(一艘船來回是400元,會給一個號碼牌,要收好,回程會收走)



接著就準備上船囉。



因為淺水區很長,船隻沒辦法太靠近,所以要涉水一段路才能走上船,大夥只好拎著鞋子往海上走,總覺得這一段還滿搞笑的XD



出發啦~要穿救生衣喔。





雖然只有五分鐘就到了,不過這一小段的海上風景相當美麗,只可惜這天的天氣不好,景物看上去都灰濛濛的。





一下子就到了Laem Sala Beach。這邊船也是一樣只能停遠遠的,要涉水一段路上岸。



上岸後有一處免費的沖腳區可以洗洗腳上的沙子。



上岸後進入樹林,馬上就會看見帕亞那空山洞的入口。



這片樹林相當適合露營(真的可以在這邊露營)。樹林內有公共廁所,也有一處餐廳可以休息。



那麼就開始登山吧!



記得要先噴防蚊液,泰國郊外的小黑蚊超級無敵多的。據說很久以前拉瑪四世就是在此地被蚊子咬,兩個月後死於瘧疾。



要走430公尺的山路才會到山洞,大約20分鐘就可以走到了。





結果爬著爬著竟然開始下雨了,狼狽的一行人。朋友的鞋子一直打滑,到後來她乾脆把鞋子脫了,光著腳走路。



半路的休息處,可以看到海景,不過因為這天天氣不佳,海也沒什麼好看的。



當逐漸接近山洞,景色也開始改變,四周開始出現巨大的石壁,人走在裡頭看起來非常地渺小,不禁感佩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奧妙。







洞穴裡頭有很多鐘乳石,三百峰國家公園境內以石灰岩地形為主,有不少鐘乳石洞。







越往前走,洞穴越來越昏暗,讓人有種探險的感覺。





站在洞穴裡頭,感覺真的超不真實的,好像親臨什麼只有電影才會出現的場景,真的是太夢幻了。



終於走到了洞穴終點,有一座看起來很像涼亭的東西,Lonely Planet上說這是當初特別為拉瑪五世建造的皇家會議室,他在曼谷與洛坤之間旅遊時會在這裡歇腳。(特地跑到深山裡歇腳?)

當陽光由洞穴頂端灑落在涼亭,畫面簡直美得不可思議,這幅如夢似幻的景象也是之所以吸引旅人們特地前來一睹的原因。





我們在爬山洞的時間相當不湊巧,遇到了陣雨,弄得一行人相當狼狽,但是當雨水和光線交錯由洞口流瀉而下,那景象美得幾乎不像是真實世界,如臨神話般的國度,我感覺自己像走入了宮崎駿動畫裡的魔法森林,忍不住著迷地望著洞口那美麗的光線,眼前的一切似乎都帶著一種魔法般的靈氣。







欣賞完美麗的帕亞那空山洞後,接著我們按著原路走回去沙灘,一樣請沙灘上的工作人員通知船夫,開船過來載我們回到另一頭的Bang Po Beach,向這座美麗的山洞告別。

司機停在Bang Po Beach原地等了我們大約兩個小時,接著他載我們到三百峰國家公園裡面另一處景點:「Thung Sam Roi Yot」(濕地教學中心)。



在三百峰國家公園裡七個景點之中,前面六個都是順路的,只有第七個「濕地教學中心」在另一座山頭,開車過去滿遠的。(可參考上方的地圖)

這個景點最有名的,就是可以划著船在荷花池上遊覽,不過只有夏季才有,我們是11月中去的,當然沒有荷花可以看,不過這裡寬廣的濕地景色依舊十分吸引人,所以我們仍然決定前往造訪此地。



我的老天鵝啊!真的是太美了~山頂雲霧繚繞的,彷彿來到了仙境似的。









Lonely Planet書上說,三百峰國家公園也是個水鳥棲地,濕地生態豐富,同時是東亞與澳洲候鳥遷徙路線的交會處,走著走著還真的發現一個不知道什麼名字的漂亮藍鳥,只不過牠一直忙著低頭吃buffet,半步也不肯移動,完全拍不到全貌。





在溼地教學中心散了一會的步,拍了些照片後,接著我們就向三百峰國家公園告別,踏上回曼谷的路,準備前往機場飛回台灣囉!

開了大約三個半小時才抵達曼谷,因為在下雨天爬山,全身又濕又狼狽,所以在廊曼機場第一航廈的sleep box花了300元洗澡。



不過沒想到竟然沒有熱水,衣服都脫光了,我也懶得再穿上走出去找服務人員問,只好將就洗了個冷水澡。建議有要利用機場設施洗澡的朋友,衣服先別脫,要先檢查有沒有熱水XD



這一次在泰國的系列遊記便在這邊告一段落了,三百峰國家公園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地方,距離華欣也不遠,建議有安排到華欣旅遊的旅人一定要順道安排一天造訪此地,感受一下三百峰令人歎為觀止的美景喔!

2 則留言:

  1. 我把泰國遊記看完了,美功鐵道與水上市場勾起我的回憶,去過華欣一次,真的是很放鬆的地方,文筆很棒,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真的很開心,謝謝你!^_^ 我會繼續努力寫作的!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