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箱根之雪

在東京與湘南的朋友家短暫停留幾天後,我朝著箱根出發了。



早晨的街上沒什麼車,沿著相模灣旁的海岸公路一路往西行駛,沿途的海景美不勝收,一邊聽著音樂一邊開車,有一種旅行獨有的輕鬆寫意,有種預感,今天會是個不錯的一天。



進入了箱根地區後,原本平直的道路逐漸變成窄小的山路,適逢週末,遊客和車子都不少,不過日本的用路人大多守法,交通秩序良好,即使車多,路況仍舊順暢。


將近中午的時候,我抵達了蘆之湖。原先想至一處森林步道散步,來回繞了兩三遍,卻怎麼樣也找不到入口,恰好這時看見了恩賜箱根公園的指示牌,於是便決定改至此地走走。



這是一座很大的公園,座落於蘆之湖南側,全部走完起碼也得花上一個小時,園區內景色秀麗,沿著湖畔旁的道路散步,氣氛悠閒,是個很理想的散步地點,在能見度良好的日子裡,還能從公園內眺望到富士山。



或許是步道太長,多數的遊客只走到展望台便止步,越往湖邊的杉林走,人也越來越少,冬日的湖岸森林景色蕭條,獨自一人牽著狗漫步在林間,卻不覺孤寂,反倒十分沈浸在這樣片刻寧靜的時光。



巧比似乎也能分辨出門的差異性,明確地知曉我們是來玩的,臉上的表情雀躍無比,不時快樂地小跑步,充滿精神地到處嗅聞。







雖然已經抵達日本好幾天了,不過由於剛到的前幾日都借宿在朋友家中,多數事情都有朋友們照料,所以這天在箱根,才終於比較像是正式開始了我們兩個的流浪旅程,一整天的時間,像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沒有一定要去哪裡,也可以哪裡都不去,眼前的一切是如此新鮮而美好,對於未知的旅程,除了緊張,心中更多的是止不住的興奮和期盼。



離開恩賜箱根公園後,我回到車上,繼續沿著湖畔兜風。

蘆之湖是座滿大的湖泊,開車繞完一圈起碼也要花上一個小時,由於箱根山區地勢較高,沿途常常能欣賞到遼闊的風景,其中湖畔西側的三国峠還能清楚地看見富士山,或許是因為去年剛攀爬完富士山,令我對它懷抱著一種特別的親切感,總想再見她一面,只可惜這天的天空有些陰陰的,雖然距離富士山很近,但山頭全被烏雲遮蔽,只能依稀看見一點模糊的山影。



原先打算在湖邊找個適合的地方紮營,不過停車實在是個問題,附近營區的選擇也不是很多,此時我拿出了東京的友人之前塞給我的那本道の駅地圖,查到不遠處有一間道の駅「箱根峠」。

當時朋友告訴我,只要是道の駅都可以停車過夜,功能類似我們的高速公路休息站。雖然不清楚是怎麼樣的地方,抱著有點好奇的心情,想著不如就去看看吧!



順著導航的指示,我來到位於山腰處的道の駅,這個休息站是一棟不大的木造平房建築,前方劃設了許多停車格,將車子停好後,我好奇地走進裡面瞧瞧,裡頭販售著各種箱根的伴手禮與當地的小農產品,也有提供熱食的小餐廳,雖然只營業到下午五點,但有24小時可以使用的乾淨廁所,外面也擺了好幾台冷熱飲販賣機。

原來,道の駅是一種結合推廣當地觀光目的的道路休息站,不同的道の駅會有不同的特色,除了可以在裡面買到當地特產的農產品與紀念品,有些甚至還有溫泉可以泡,不少道の駅也會提供免費wifi可以使用,是用路人短暫休息的好地方,不少人都會停在這裡小憩或者過夜。

因為沒有拍攝箱根的道の駅,先暫時拿靜岡一處的道の駅作為示意圖。(關於道の駅的介紹可以參考另外這篇文章的詳細介紹:日本道路休息站



有趣的是,因為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第三新東京市」是以現實中的箱根作為原型參考的,而這部作品實在是太受歡迎,所以這間身為「第三新東京市」的道の駅,裡頭也跟著販賣不少新世紀福音戰士的周邊商品,讓人看到時忍不住發出會心一笑。



趁著道の駅打烊前,我在裡面買了些麵包和點心,又向門口的蔬果小販買了份熱騰騰的美味烤地瓜,接著回到車上,帶著一點忐忑的心情,決定今晚試試看睡在車上。

天色漸暗,道の駅的人潮也漸漸散去,四周變得相當安靜,停車場加我一共只有三、四台車,說不緊張是騙人的,畢竟從沒試過這樣獨自睡車上,又是小車,幸好我的身高不高,睡起來倒也還過得去。

我拿出厚睡袋,和巧比窩在車子的後方相互取暖,隨著夜幕低垂,氣溫也逐漸下降,我瑟縮著身子,查看了氣溫,原來只有2度,難怪會覺得這麼冷,氣象預報還顯示半夜將降至零下三度,有可能會降雪。我思忖著都三月底了,再怎麼下應該也不過只是一點小雪吧!便沒多想地就這樣迷迷糊糊地睡著了。



隔天清晨醒來,我突然發現窗外怎麼什麼也看不見,天真的我還以為是霧氣,直到打開車門,唰的一聲,濕漉漉的雪跟著車門抖落,這才驚訝地發現,經過一夜,窗外已搖身一變成為銀白色的世界,而我一整晚沒有移動的車子,完全被厚厚的白雪覆蓋住,難怪什麼也看不見。



我站在車外愣了好一會,完全沒預料到會看見這樣的景象。日本的營地在冬季時大多暫停營業,加上雪地開車不易,所以在規劃旅行路線時,我盡可能地避開了有可能遇到下雪的路線,多數的山區都延到春天過後再去,所以會遇見這樣的雪景,實在是始料未及。

我興奮地趕緊也讓巧比下車看看,第一次見到雪地的牠,僅僅疑惑了一、兩秒,接著便和平常一樣四處跑跳,沒有什麼不同的反應,或許對於狗而言,這不過只是自然的一部分,並無特別之處吧。



實在是沒想到有一天會與巧比在雪地裡玩耍,真像夢一般的場景,只見天空不斷降下米粒般的白雪,巧比的身上也覆蓋了一層薄薄的雪,黑黑的鼻子也沾到不少雪,模樣看起來相當可愛。









不過因為當初並未預料到會在雪地行走,所以租來的車子並未設有雪胎或雪鍊,僅是普通輪胎,加上位處郊區,四周什麼店家也沒有,我開始有些擔心該不會今天要被困在這裡了,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是好。

這時,我見到前方有位停在此地為車子充電的日本大叔,趕緊上前向他求助,想不到大叔聽了之後,氣定神閒地告訴我他也是普通輪胎,要我別擔心,只要慢慢開就沒問題。

聽了大叔的一席話,讓我稍微感到安心許多,於是上網查了查雪地開車的注意事項,接著開始動手清理車上的積雪。由於手邊沒有鏟雪的工具,連支掃把都找不到,只得徒手清理,一雙手被凍得又濕又痛,還得用跳的才清得到車頂的積雪,折騰了好一會才清理完畢,模樣在旁人眼裡大概相當滑稽吧。



或許是因為風雪滿大的關係,路上幾乎沒有車。一個人在冰天雪地裡行駛,能見度又差,為了安全起見,我一路上都維持大約時速20的龜速,心裡面一邊覺得緊張,卻又忍不住為眼前的美景驚嘆不已,只見道路兩旁的樹木全都披上了一層雪白的衣裳,美得就像誤闖了仙境。

開到半路時,甚至還看見雪中有隻狐狸全身濕漉漉地坐在路邊,這輩子從來沒看過狐狸,要不是因為風雪太大,還真想停車拍張照片呢。



因為氣溫實在太低,就連巧比也開始發抖,把牠包得緊緊的。



最後,當車子慢慢駛離箱根地區,進到熱海後,原本的風雪逐漸被雨取代,結束了這場意外的雪地奇遇記。雖然事後朋友看到雪地美麗的照片都說好羨慕,但每次回想起在箱根的那一天,我總是會想起全身溼答答地徒手清理積雪的狼狽慘樣。

不過,這樣美麗的意外,或許也是旅行中所追求的吧。

2 則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