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四月.犬山祭

這一趟旅程,雖然沒有刻意安排,沿途卻幸運遇上了不少當地的祭典,日本是個相當喜愛舉辦祭典的國家,每年各地都會舉辦大大小小的祭典活動,相當熱鬧,不僅充滿了當地的文化色彩,通常也深具歷史意義,可以藉由祭典一窺當地的人文風情,每到了祭典的時節,街上總會擠滿參加的人潮,若想感受日本文化,親自參加祭典是個最棒的方法。



結束了在靜岡縣的旅行後,我一路來到了愛知縣,透過日籍友人的介紹,住進了她在犬山市的朋友家。

犬山市位於名古屋市的北方,開車大約30分鐘可以抵達,至此之前,我從未聽聞過犬山這個地名,網路和書籍上的資料也不多,我不禁十分好奇犬山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地方。按著朋友給我的地址,我順利地找到了這幾天即將借宿的美春家,開始了在犬山這座城市的小小冒險。



美春是我一個日本朋友的朋友,是一位戴著眼鏡、很好相處的日本媽媽,丈夫多年前去逝,女兒也嫁了出去,現在和兒子兩人住在一起。美春家的後面有一棟閒置的空屋,平時無人使用,在留宿她家的這段期間,我與巧比便住在那間小屋裡。

那是一間低矮的平房,158公分的我一走進去,頭幾乎要碰到天花板,屋內有一種舊榻榻米的香氣,因已無人居住許久,室內並無空調機,必須靠著一台煤油暖爐取暖,很有種懷舊的氛圍,夜裡我就坐在暖爐前的桌子寫明信片。



美春家一帶是個安靜的小社區,年邁的爸媽就住在對面,抵達後的隔天早上,她帶著我一起去向她的爸媽打招呼。美春的爸爸已經八十多歲,走路時駝著背,說話時總是掛著一副微笑,不過因為老人家的口音比較重,我幾乎聽不懂,常常得靠著美春幫忙翻譯。



知道我的來訪,美春的媽媽一早還特地準備了紅豆飯讓我們當作早餐(通常日本人在值得慶祝的日子裡會吃紅豆飯),配著她自己醃的蘿蔔,簡單卻美味,我們圍繞在餐桌前,一邊用餐一邊閒聊,跟他們分享一路上的旅行故事。

也許是因為聊得太開心,美春的爸爸突然興致勃勃提議:「今天就來烤肉吧!」

於是大家開始分工準備,美春帶著我沿著河堤、穿過鐵軌,散步到附近他們家的菜園拔菜,還真是沒想到有一天會蹲在日本鄉間的菜園裡頭拔晚餐要用的菜,回想起來仍舊覺得非常有趣。



抱著一把菜走回美春家時,看見路邊有幾株櫻花樹已經開始綻放了,讓我不禁有些期待接下來即將迎接的燦爛春景。



原本以為烤肉的主角應該是肉,沒想到回到美春的爸媽家後,發現桌上竟滿滿的全是豆腐串,美春的爸爸笑著向我解釋,這道點心叫作「味噌田樂」,在味噌裡加入味醂、砂糖等等調味,塗抹在豆腐上後烤來吃,是犬山當地非常著名的特色小吃。







常聞日本中部地區的人非常喜歡吃味噌,尤其是名古屋一帶,什麼食物都可以搭配味噌,這下我可真是見識到了,鹹鹹的味噌經過調味後帶有些甘甜的味道,配著豆腐一起烤來吃,口感竟意外地搭配,好吃得不得了,讓我忍不住一連吃了十幾串,大讚美味,至今仍然令我回味無窮。





用美春家菜園的菜做成的涼拌小菜。



午後陽光和煦,我坐在後院裡,一邊品嚐著熱騰騰的味噌烤豆腐,一邊曬著太陽,突然覺得眼前這個平凡流動的瞬間,就是旅行的意義吧。

* * *

原先預計四月三日以後才會來到愛知,因為天氣的緣故提早抵達,沒想到這個臨時的決定,竟意外讓我幸運地碰上了一年一度的「犬山祭」,美春拿出預先為我準備的觀光傳單,仔細向我介紹這個祭典,告訴我千萬不能錯過這個有趣的活動,於是帶著期待的心情,我帶著巧比一起前往祭典會場。



犬山祭的舉辦地點位於犬山城前,這一帶是犬山的下町地區,保留了許多日本傳統的古民家建築,尤其是犬山城前的本町通り,街道古色古香,也有很多有趣的店舖,逛起來很有意思。





在本町通り的友禪染專賣店發現的美麗明信片,有一款的圖案正好是犬山祭。



從車站步行至犬山城大約需要15分鐘,沿途的街道兩旁全是祭典小吃攤販,熱鬧得不得了,不少年輕的日本女孩子都換上浴衣來參加祭典,走在人群間,不禁被街上充滿活力的祭典氣氛所感染,感覺自己像走入了一場日本電影,那些從前只在螢幕前看過的蘋果糖、日式刨冰、穿著浴衣的可愛女生,如今都活生生出現在眼前,讓喜歡日本文化的我感到興奮不已。











真沒想到巧比的狗生居然會有機會參加日本的祭典啊XD



犬山祭是由當地的針綱神社所舉辦的春季祭典,已有將近四百年的歷史,在每年四月的第一個週末舉行,為期兩天,會有一共13台「車山」輪番遊街(又稱屋台、花車,是祭典遊行的台車,每個地方稱呼的名字都不同),相當熱鬧。

祭典一共有兩天,第一天是「試樂祭」,第二天則是「本樂祭」,白天時車山會輪流遊街展示,夜晚時則會在車山上掛滿一共365個燈籠遊街,每年總是吸引大批的人潮特地前來觀賞。



這些木製的車山上有許多精美的木雕和刺繡等裝飾,每一台都相當華麗,是美麗的文化藝術品。

車山一共有三層,最上層是江戶時代傳承下來的人形木偶,作工精巧,在犬山祭時可以看見偶師操作這些人偶表演。



而第二層通常會坐樂師,負責在行進時吹奏樂器。



最下層則由祭典男兒們賣力地推動,一台車需要十多人才推得動,因此在行進時,旁人也會不斷幫他們吆喝加油。





第一次參加日本的祭典活動,想不到竟是這麼好玩的事情,熱鬧得不得了,我跟隨祭典擁擠的人潮,像信徒般一起尾隨遊街的車山,最後來到了犬山城門口,主辦祭典的針綱神社就在這裡,旁邊還有一個稻荷神社。只見廣場上停了好幾台車山,因為這些車山一年只出來遊行展示這麼一次,所以許多參加的民眾都連忙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興奮地與車山合照。





而說到這座犬山城,又稱為白帝城,座落於木曾川旁,是日本戰國時代三雄都曾輪番佔領過的名城,這座城堡的天守閣也是日本12座現存天守之中最古老的一個,被列為日本國寶。

日本的每座城堡的規定都不太一樣,有些可以帶狗進入園區,有些則不行,犬山城雖然有個犬字,不過狗狗不能進入,所以我們只好在城外散步。



走著走著,經過了一旁的稻荷神社時,發現這裡竟然有在賣寵物御守,寫著保佑寵物的交通安全和健康長壽,總覺得在犬山買犬用的御守似乎是件有趣的事情,說不定會特別靈驗,於是我便在此幫巧比買了一個寵物御守戴在身上。







我牽著巧比,一路繞到了城堡後方的河岸步道,沿著木曾川漫步,河的對面就是岐阜縣,愛知與岐阜便是由這條木曾川一分為二,夕陽的餘暉將道路染上一層迷濛的金色,今年的櫻花開得特別晚,岸邊整排的櫻樹仍未完全綻放,讓人感到有些可惜。

春天時這一帶的河岸都會有期間限定的「花見船」可以搭乘,我站在木曾川旁,想像著自己坐在船上欣賞著岸邊整排齊放的櫻樹,猜想著那幅景象該有多美麗。





河岸旁的這一帶有不少溫泉旅館,原來犬山這裡也有天然溫泉,被稱作「白帝之湯」,喜歡泡溫泉的我當然沒有放過這個機會,在逛完祭典後,特地挑了一間溫泉旅館,好好地泡了個湯,讓溫泉舒緩因為走了一天而痠痛的雙腳。

* * *

待在犬山的期間,我還造訪了當地的桃太郎神社,這是一間保佑孩童的神社,門口有許多桃太郎傳說裡的角色造型雕塑。



到處搶鏡頭的巧比XD煩死啦!





神社的階梯前有一個小石洞,通道非常窄小,據說只要穿過這個石洞就可以保佑長命百歲,沒想到巧比看見許多遊客一個接著一個地穿越石洞,竟也跟著湊熱鬧地跑去跟在他們後面穿越石洞,逗得眾人哈哈大笑,這下子巧比也可以長命百歲了吧。





神社前就是木曾川,河岸有一處很大的草原,我牽著巧比到草地上散步,看見不少日本家庭都在此野餐、露營。與台灣不同,日本相當風行這樣的「Day Camp」,也就是所謂的日歸營,意指不住宿、只在營區搭帳篷度過整個白天,幾乎每間露營區都有提供這樣的服務,雖然不過夜,和家人朋友一起烤肉、釣魚、玩遊戲、睡午覺,也同樣能夠享受愉快又悠閒的週末假期。









另外我們也去了犬山市區的「円明寺」賞櫻,目前只有這裡的這株老櫻樹盛開,吸引了不少攝影愛好者特地來此拍攝,其中一位攝影大叔還特地為我和巧比留了影。





探索一座未知的城市是旅行最大的魅力,就像是玩拼圖般慢慢一塊一塊拼湊出各自對這座城市的映像,可能是一座富麗堂皇的城堡,也可能是一條平凡無人的街道,有多少旅人,這座城市就有多少面貌。

待在犬山的四天之中,我在祭典裡感受了熱鬧喧囂,也坐在庭院裡吃著味噌豆腐、靜靜地品嘗午後時光,這些美麗的時光填補了我出發前對這座城市的想像,也豐富了我的旅行記憶,我不知道未來的某一天我是否會回到同樣的地方,因此生命中的每個地方我總是當作一生只有一次的邂逅來珍惜,盡其所能地感受花開只一瞬的美,這是日本人所說的一期一會,也是我在旅行、在生命裡所不斷追尋的美。

「所有美麗事物的意義,在於能引領你走向更廣闊的美麗,那些打開你心門的第一幅景象,你將終此餘生地追尋它。」——節錄自唐娜·塔特「金翅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