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富山・越中八尾老街

對富山最難忘的印象,大概要屬越中八尾一帶的老街了。



日本的老房子對於喜歡日本的旅人來說,總有一種難以筆墨的魅力,由於日本南北狹長,氣候變化很大,不同的地區的老房子的建造方式會根據當地的環境與文化不同而有所差異,就連所選用的木頭也會不一樣,像是町家、合掌造、長屋、數寄屋......等等,各自有其不同的特色,感受這些不同的古民家魅力可以說也是旅行日本的一種樂趣。



這趟旅行造訪了不少日本的老街,其中越中八尾地區的街道尤其讓我喜愛,這一帶的建物全是傳統的町屋,就連銀行、郵局也不例外,其中一段的「諏訪町本通」街道更是被列入日本街道百選,街道氛圍寧靜又優雅,令人流連其間。



這裡所有的商家都是町屋的建築,連銀行也不例外。



在江戶時代,八尾是個非常繁榮的城鎮,商人雲集,以養蠶及和紙聞名,之所以叫八尾,則是因為這個地方的位置正好是眾多河川與山谷從飛驒的群山源頭慢慢向這裡的富山平原如扇狀般延展,而「八」在日文中有多數的意思,因此便取作「八尾」。

比起京都、金澤等知名古都,八尾老街顯得寂靜許多,商家與人潮不多,大多是住家,街道上只有我們一組遊客,漫步在街道上,感覺像走入了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之中,氣氛非常悠閒。



這是個小社區,居民們彼此大多熟識,一位日本媽媽看見我們,主動向我們打招呼,好奇地詢問我們是從哪裡來玩的,當我們告訴她是台灣時,她感到有些驚奇,因為這裡很少會有台灣遊客來訪,更別提還帶著一隻狗。她望著巧比,有些懷念地告訴我們,以前這條街上也有一戶人家養柯基,大家都很喜歡牠,不過已經去逝了。

聊到一半時,正巧有一位老奶奶牽著一隻狗走過來,原來以前養柯基犬的就是這位老奶奶,狗狗死的時候她非常地傷心,還想著不要再養狗了,不過前陣子又養了這隻柯基混吉娃娃的小桃,才幾個月大而已,非常有活力,不斷好奇地嗅聞巧比,兩隻狗可愛的互動逗得我們不斷哈哈大笑。



聊著聊著,另一戶人家的大叔也走出來,看見我們在閒聊,也加入了對話,一群人圍著兩隻狗聊天,場面頓時變得相當熱鬧,他們好奇地向我們詢問了許多關於台灣的事,也熱心地向我們介紹可以去哪邊參觀;雖然對話的內容大多平凡無奇,但像這樣與當地居民閒話家常,對我而言也是旅行中的一頁珍貴風景。



我在街上的小店買了八尾和紙做的書籤當作紀念,正要離開的時候,發現架上有許多盆舞照片的明信片、也有寫著「風」字的毛巾,詢問店家後才曉得,原來八尾地區每年九月初都會舉辦特別的盂蘭盆節祭典「笑風盆」,每到這個節日,原本安靜的八尾會頓時變得非常熱鬧,穿著浴衣的舞者會戴上遮住臉的斗笠,在街上跳著風之盆的傳統舞蹈,是當地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活動。

(註:盂蘭盆節類似於我們的清明節,日本人大多會在此時返鄉祭祖)



在諏訪町本通街道旁,有一條小路可以彎進山上,長長的階梯佈滿青苔,旁邊則是密密麻麻的竹林,順著階梯走到最上面,便可抵達城之山公園,公園不大,有一些兒童遊樂設施,還有一個展望台可以遠眺富山灣,風景很美。

不過比起展望台,我更喜歡通往公園之前的這段長階,總覺得帶有一種幽靜又神秘的氛圍,讓人相當著迷。













公園裡有一株盛開的櫻樹。



八尾這一帶是斜坡地形,因此道路總是上上下下的,逛起來有些費腳力,離開了城之山公園後,我們順著下坡朝河堤的方向走,半路遇見了幾個正在路邊玩的小孩子,很有禮貌地向我們問好。

順著路散步到了河邊,井田川的河水看上去相當湍急,春天的時候這裡都會舉辦泛舟比賽,感覺在這樣的場地比賽應該非常刺激。



沿著井田川散步,途中經過了一間和紙文庫「桂樹舍」,八尾的和紙相當有名,這間桂樹舍裡頭展示了紙的歷史,可以參觀和紙的製作過程,也可以體驗製作和紙,一樓還有間咖啡廳,可以在此小歇一會。



在越中八尾悠閒地逗留了一整個下午,最後離開時,已接近黃昏時分,這個城鎮不太喧囂,有一種寧靜的美,我想起張愛玲的書裡曾經這麼提到:「大紅大綠的配色,是一種悲壯,力大於美,而蔥綠配桃紅,是一種參差的對照,有著更深長的回味。」也許給人最深刻的印象的,往往反而是那些最平凡的街道,我想起穿梭在八尾靜謐的巷弄之間的回憶,又忍不住沈浸在那天午後美好的時光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